浙江宁波:“银发族”的“数字春节”

2021-02-14 21:49:01 | IT在线 | ITOL.com.cn

“发红包已经是春节的常规动作了。”春节期间,65岁的浙江宁波民众桑勇民开启了线上线下“红包雨”齐上阵的“数字模式”,“群里发红包是为了紧跟年轻人的潮流,一起抢一抢,图个热闹;线下发红包,是传承春节的老传统,图个喜气。”

民众使用智能手机。 林波 摄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智能化应用越来越普遍。如今,“数字春节”正改变着传统的过节方式。春节期间,在诸多“80后”“90后”“00后”发红包的身影中,不少“银发族”也加入其中,开启数字时代的春节仪式感。

在迅速发展的数字时代,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应用、新平台、新技术,诸多“银发族”陷入“电子障碍”窘境,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不了解各种智能化服务,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不便。

2020年,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作出部署。

审视当下,聚焦信息化时代“银发族”的真实生活需求,多地开发系列智能技术教育课程,推动信息化技术在老年群体的运用,提高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课程最难的是每个学生的基础不一样。”屠琦琼是一名宁波老年开放大学“智慧助老”课程的老师,在她看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主动加入智慧课堂学习相关技能,“面对这些不在一条起跑线上的学生,我们先从基础知识学起,例如手机上的便民应用。”

桑勇民表示,一部简单的手机可以完成导航、挂号、打车等诸多功能,“还可以购买春节档电影票,可以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学会后非常有成就感。”

的确,巴掌大的手机,承载的是指尖厚重的温度,同时也是数字时代下的一个精彩缩影。

“没上课之前,觉得手机挺神秘的,学会以后发现,其实也就那样。”1953年出生的浙江宁波民众王美娟于2018年通过宁波老年开放大学“智慧助老”课程,学习了手机的智慧功能。

王美娟直言,“银发族”对未知领域的科技力量有着较高敬畏感,“譬如我也曾有过被时代淘汰的恐慌感,但其实这都不难,在数字智能时代惟有更好地融入才能更好地消除年代隔阂。”

王美娟以此次春节为例,除了发红包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外,还可以与远在美国的弟弟“云团聚”,“一个视频就能面对面交流,非常便利。”

“银发族”不乏“潮流人”。染头发、换手机、做美容……“60后”励彩云是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郎家岙村的村民,同时也是一个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潮流人”,“对新的事物保持一颗好奇心,我是在孩子的带领下学会使用智能手机,春节期间发红包、追剧、看新闻,非常有意思。”中新网宁波2月14日电(记者 林波)

相关:银发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波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