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在浙江杭州举行 探索人工智能的跨模态学习

2020-11-22 23:53:12 | IT在线 | ITOL.com.cn

20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2020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在浙江杭州举行,200余名选手开展同台较量。大赛通过探索人类多任务多感官学习中的神经、认知与计算机制,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的跨模态学习等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

智能机器人展示。 张煜欢 摄

据了解,本届赛事面向全球大学生及产业研发人员,通过前沿技术仿真赛、智能机器人场地赛、创新技术路演赛等多种比赛方式,为从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研究的高校院所和单位提供一个学习、展示、交流和竞技平台。

大赛现场。 张煜欢 摄

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大赛组委会主席张建伟在现场视频连线中谈到,科技创新意味着将最新的科学发现和前沿技术有机融合,来解决一个有价值的真实世界的问题,其需要全生命周期的、高度并行的、多学科的参与和协同。

他提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很多东西,但是人们对高新技术的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前沿国际合作的需求,在后疫情时代不仅没有改变,反而变得更加突出和重要。

大赛现场。 张煜欢 摄

“其中,智能机器人作为引领世界未来的一大颠覆性技术,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社会生产和消费向智能化转变,进而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张建伟说。

他表示,智能机器人的需求场景从未如此清晰和具体:医疗护理的自动化保护了疫情下医护人员和大众的安全,而更加广泛的制造自动化则通过提升效率来应对人口红利消失的挑战,强化产业链,上述都是新基建支撑下的重要落地场景。

大赛现场。 张煜欢 摄

“如此次大赛中,‘雷克方舱’挑战赛作为一个抗击疫情的典型应用场景,要求参赛队伍结合人工智能、图像处理、信号分析、决策判断等知识学习,掌握当代前沿的多模态技术,设计构建机器人的‘大脑’,使之能够根据‘眼睛’(摄像头)传入的视像等各类信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做出决策判断。”张建伟介绍。

除此之外,其他赛项也各具特色:如锻炼选手逻辑思维能力的编程设计赛;以足球对抗为核心的机器人对抗赛;涵盖定位导航、移动抓取、动态规划等多技术交叉融合的夺宝奇兵竞技赛等,从多个维度考核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

此次大赛的举办地杭州萧山机器人小镇也为落户小镇的参赛创业团队提供相应场地、研发资金等补助与支持政策,进一步助力产业对接,聚集核心人才创新力量。中新网杭州11月20日电(张煜欢)

相关: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煜欢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