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信息查询领域风云再起 平台搬运数据缘何频遭质疑

2020-05-12 14:07:56 | IT在线 | ITOL.com.cn

信息更新不及时加重诱导性提示来源合法性存疑

商业信息查询领域自诞生以来,从行业内部的不正当竞争纠纷,到来自行业外部其他市场主体的指责,这个领域的发展从未真正远离过争议

● 商查平台最近所惹的麻烦,都离不开两个问题:一是信息是从哪里搬运的,即来源合法性问题;二是准确性问题

● 获取并利用企业信息应控制在合法范围内,通过行政管理部门已公开的途径获取,不得非法刺探、非法搜集企业信息,尤其是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信息,不得非法修改已公示的信息,更不得捏造、散布虚假信息,损害公司商誉

近日,商业信息查询领域风云再起。

一方面,在复工复产中,帮助求职者判断求职企业综合实力,识别虚假职位、虚高的工资以及根本没有登记工商地址的皮包公司等,避免掉入就业陷阱,企查查等商查平台无偿开放数据平台的做法赢得一波好感。

另一方面,包括中国石化集团销售实业有限公司、360公司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公开表达对商查公司的不满,认为其对普通的工商变更等信息加重诱导性提示,还有“越俎代庖”变身媒体的嫌疑,对其投诉或称将维权。

毫无疑问,在让企业相关信息变得更加透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商业信息查询行业的兴起与发展功不可没;但同时,在历经多次纷争后,如何让“信息搬运”这一新事物健康长久地发展下去,也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满足需求应运而生

信息不实频惹争议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信用信息查询市场悄然兴起,并呈现出曝光率走高的态势。

“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这样的广告语在2014年横空出世,商业信息查询机构走上历史舞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今,已有40多家企业运作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

很多人对这类公司的出现持欢迎态度,它们的确在很多时候能帮上大忙。

“刚毕业的时候啥也不懂,当时跟朋友一起去一家公司找工作,我留了个心眼儿提前去商查平台查了一下,说这个公司有问题,我就犹豫了,没去面试。结果我朋友被骗了8000元的保证金。”

“想买什么化妆品了,可以通过商查去查一查这个出品公司,是能够躲避无良商家的。”

不少网友都有通过商查满足各自需求的经历:求职者们了解将要面试的公司是否靠谱,企业了解合作伙伴的相关信息,投资者们了解企业的资信状态……都可以通过商查平台获取相关信息。

“商查平台通过收集整合公共渠道的信息,为用户提供了查询市场主体各类信息的渠道,提升了查询的效率和便利性,也由此增加了市场主体的信息透明度,督促其诚实、守信,具有积极意义。”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不过,商业信息查询领域自诞生以来,就纷争不断。从行业内部的不正当竞争纠纷,到来自行业外部其他市场主体的指责,这个领域的发展从未真正远离过争议。近日,更是有不少企业公开投诉称天眼查、企查查等利用公开信息,渲染出一些和实际不符合的结论,对企业的正常发展造成了困扰,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4月17日,中国石化集团销售实业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近日,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等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将“中国石化集团销售实业有限公司”登记为“中海国龙集团有限公司”唯一股东的信息不实,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方的责任。

4月21日,天眼查发布消息称,360金融的运营主体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了多项工商变更,其中周鸿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由其助理洪兆接任。另外,张帆、徐军退出了董事行列,吴海生、金明义新增为董事。随着“周鸿祎卸任360金融董事长”消息的传播,360金融出面辟谣称,公司于上市前从“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拆分出来独立运营发展,现主体为“上海淇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周鸿祎仍是360金融董事长,并对天眼查发布的“虚假消息”提起法律诉讼。

事实上,类似这样的纷争并非个例。仅在近期,就有不少“重磅发布——澄清事实——宣布维权”的剧情上演。

例如,4月14日,天眼查信息显示,黑龙江飞鹤乳业的法定代表人由创始人冷友斌变更为张永久。对此,飞鹤方面回应称,这个变更只是为了工作更便利,职能是没有变的。

对于来自相关企业的指责,天眼查、企查查等商查平台一般给出的回应都是“平台展示的信息都是从国家公开平台抓取”“我们只是机械搬运公开的信息”等。

相关:商业信息查询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张维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