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面试:​“在问题设计上与传统面试没有差别”

2020-03-16 15:03:30 | IT在线 | ITOL.com.cn

近日,毕业生叶文在自家书房参加了一场特殊的视频面试。时值“金三银四”求职高峰期,与往常相比,取消了现场招聘会的春招虽有些“静悄悄”,却也有着别样的热闹。不少企业开启“空中宣讲”,并将面试搬到了线上。众多求职者和叶文一样在家通过视频、直播与企业连线。专业人士表示,线上面试只在形式上有别于传统面试,求职者只需正常准备,保证网络和面试环境的稳定、安静即可。

面试时间:3月10日14点;面试地点:家中书房。

通过微信小程序投递简历后,北京一所高校毕业生叶文参加了一场特殊的视频面试。这是春招开始后她参加的第一场面试。她要应聘的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新媒体运营岗位。

把桌面收拾干净、将面试所需的材料摆放整齐、架好手机……准备就绪,叶文背对白墙正襟危坐,等待人力资源专员发来视频邀请。为了不被打扰,她事先还和父母打了招呼。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达到874万人。受疫情影响,传统的线下招聘会、宣讲会纷纷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网络直播、线上面试等无接触式招聘。不少和叶文一样的求职者,宅在家中海投简历,期待在“屏对屏”的面试中突围。

有人力资源从业者对记者表示,虽然取消了线下招聘,但简历投递量并未因此减少。线上面试只是在形式上有别于传统面试,考察内容和标准没有变化。

穿妈妈的白衬衫面试

做完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对方抛出了问题,“你是否有独立运营公众号的经历?主要做哪方面内容?”

屏幕里的人力资源专员是一位30多岁的女性,面试过程中一直面带微笑,在叶文回答问题期间,她还不住地点头示意。整场面试持续了40分钟左右,所提问题既有与岗位相关的,也有一些涉及职业和个人的规划。

“面试刚开始时,我手心冒汗。回答期间,HR会跟我有一些眼神交流,这让我觉得像是在和朋友聊天。”屏幕里和善的态度让叶文放松了许多。提问环节结束后,叶文向对方询问了有关工作内容的问题。

“复盘”这次面试,一个细节让叶文忍俊不禁。原来,她春节回家没有带正装,接到线上面试的通知后,只能找来妈妈的白衬衫穿上。衬衫偏大,她只好将衣服塞进裤子里。面试时,她坐着不敢动,生怕被对方看到下半身的着装。

张云静在北京一家制药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几天前她刚进行完一轮线上面试。她告诉记者,虽然面试是在线上进行,但流程和内容与传统面试是一样的。“从自我介绍开始,然后由HR和求职者分别向对方提问。”

由于居家办公,张云静的面试也是在家中进行。面试的前一晚,她把家里整理了一遍,“面试时我代表公司形象,希望能在镜头里给对方留下好印象。”当天,她一共面试了4位求职者,每位求职者的面试时间约1个小时。

视频面试期间“乱入”的情形时有发生。张云静记得,在面试一位上海求职者时,他的母亲进入房间给他送了一杯水。对此张云静表示能理解,“这种情况不可避免,这一般不会影响面试成绩,求职者无须太过担心。”

相关:云面试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关晨迪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