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和人民音乐出版社共同合作开发“方舱之声”小程序开展精准音乐治疗

2020-03-05 15:07:14 | IT在线 | ITOL.com.cn

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山三院)是国内最早开展音乐治疗的医院之一,院内许多精神心理科专家一直致力于开展音乐治疗研究。为了应对疫情中后期凸显的心理问题,由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山三院)和人民音乐出版社共同合作开发的“方舱之声”小程序正在武汉一线起着心理治疗作用。

此前,医院聚合众多优势学科成立的脑病中心也已计划在各科室开展音乐治疗,音乐治疗将成为医院的特色和优势辅助治疗项目。

医生指导病患使用“方舱之声”小程序 中山三院供图

负责该项目的中山三院医学人工智能中心王晓鹰博士介绍,作为重要的辅助治疗手段,音乐疗法属于自然疗法的一种。根据该院精神心理科专家在武汉前线调查所知的前线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实际心理应激状态,借助领先的音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提供最便捷的(手机端)个性化在线音乐治疗。目前开发的重点模块是:焦虑疏解、抑郁疏通、放松睡眠、消除恐惧、排解孤独、亲情思念等。

其中,模块里的每首曲目,也同样备注了详细的医学介绍、情绪等级和推荐人群特征。方便用户接受音乐治疗的同时,了解哪些风格旋律音乐,更加适合自己的心情缓解和调整。

“方舱之声”小程序 应妮 摄

在临床实践中,中山三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甘照宇表示,自己曾经手的一个病例是位病房里的一位大姐,“她每到晚上就开始紧张、害怕,担心自己睡不着,害怕自己如果睡不好,免疫力就下降,免疫力下降这个肺炎就治不好。结果,越紧张就越睡不着,而越睡不着就越紧张。一个晚上能睡1-2个小时就很不错了,有时感觉整晚都没睡。”

在甘医生的指导下,她尝试听了“方舱之声”里面的催眠系列的音乐,尤其是听了《舱外退潮》的纯音乐之后,“病人想象自己聆听着潮水拍岸的声音,就如同躺在海边的沙滩上一样,什么东西都不想,全身放松。练习几次之后,失眠的症状有了很大改善。”

人民音乐出版社得知此项目,积极助力“方舱之声”建设。该社决定向“方舱之声”提供一大批高质量的正版音乐,供患者、一线医护人员及其他相关人群免费使用。

医生指导病患使用“方舱之声”小程序 中山三院供图

人民音乐出版社相关负责人透露,将分批上线更多优秀歌曲,传递大爱、温暖人心。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人民音乐出版社合作推出的《抗“疫”战歌——全国抗击疫情公益歌曲选》音像专辑也将陆续在“方舱之声”首发。

王晓鹰介绍,小程序上线十余天,日均用户均保持在一万人以上。“统计数据显示,使用频率较高的主要用户年龄集中在30到40岁、以及50岁以上两个年龄段。这也符合当前现状,感染患者中,中老年居多,医护人员则大多超过30岁。目前,前方反馈效果不错。”他表示,这也将鼓励中山三院在音乐治疗这一领域继续深耕,未来将推动“方舱之声”的应用向民众普及。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应妮)

相关:方舱之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