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关县为农民赋能 构建“电商+网红+直播”扶贫新模式

2020-01-04 22:56:19 | IT在线 | ITOL.com.cn

素有“黄河入晋第一县”之称的山西偏关因盛产小杂粮,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得如火如荼,逐渐探索出“电商+网红+直播”的新路子。

高家上石会村,是山西省忻州市深度贫困县——偏关县的深度贫困村,也是偏关县打造的“网红村”。

“网红”石俊霞是当地的“红人”,她在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社交平台发布原创视频400余条。她在视频中展示家乡的谷子、小杂粮、土豆以及旅游线路和民宿,她通过“直播”销售村里的“高山酥梨”和小米,创下开播半小时销售1.3万斤“高山酥梨”的纪录。

高家上石会村,是山西省忻州市深度贫困县——偏关县的深度贫困村。受访者提供

在她的带领下,高家上石会村其他村民通过“直播”,网销村里的土特产,使当年全村销售小米突破3万斤、梨突破12万斤,带动全村33户贫困户增收。

自2019年5月搭建直播间以来,高家上石会村村民共直播1853次,一系列的“网红”培训也让村民们快速学习到“淘宝网店运营”“微店运营”“头条小店运营”“快手小店运营”“抖音小店运营”等系列网销课程。

通过为期两个月累计43期258课时的培训,共帮助偏关县228位“网红”从视频和直播运营的定位,到短视频完播率的提高,再到视频剪辑、视频质量的提高进行了详细的培训和各模块的实操指导。打造出了诸如农村郝健、多功能馋嘴猫、老牛湾燕姐、农人花姐、佳姐如意、乐乐家的霞姐等35位优质网红,在各大视频APP共产出视频约14000条。

偏关县地处晋西北,旅游资源多、农副产品好。受交通条件的制约,致使偏关县旅游业、农副产品业“酒香也怕巷子深”。偏关县认识到,大流量大数据时代应紧抓“互联网”这条“高速路”,才能使偏关县被更多人知晓,才能让偏关真正的打破地域局限“走出去”。

越来越多的偏关村民开始走向直播的道路。受访者提供

通过“电商+网红+直播”的电商扶贫新模式,从“农村网红”到“县域网红”、从农特产品到旅游业、从个人到全县,偏关的经济发展正在受益于新媒体时代下的电商扶贫。

以老牛湾、长城黄河握手处寺沟、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等为主的旅游景点,2019年游客数量同比增长38。越来越多游客受新媒体下“网红”的作用慕名而来。“短视频+直播”的社交电商业已成为消费扶贫的新途径。偏关县通过电商为农民“赋能”,让农民获得技能,运用“互联网”、“新媒体”打破地域之间的隔阂,用“一根网线、一部手机”赋予农村新的活力,盘活了整个农村电商经济。中新网太原1月3日电 (记者 胡健)

相关:电商扶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健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