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调查:弹窗广告已形成利益链 设置“假关闭”关掉又来袭

2019-12-14 22:53:24 | IT在线 | ITOL.com.cn

宋溪 插图

“疯抢24小时”、“你关注的这双鞋降价了”、“好消息!脱发有救了”……生活中,不少人打开电脑浏览器或者手机页面,冷不丁就会弹出这样的广告。弹窗广告因为内容不适、强制推广、难以关闭等原因惹人生烦,备受诟病。记者调查发现,弹窗广告大多是与平台有合作关系的代理公司在运作。从广告的设计到发布呈现,早已是一条产业链。即使是没有任何经验的“小白”商家,只要肯花钱就有人替你“一条龙”搞定。弹窗广告本身没有原罪,但应规范其内容和发布,给用户选择权。

现状

设置“假关闭” 关掉又来袭

“‘双12’又来了,弹窗广告比平时更勤快!”上午10点,刚打开电脑的小钱感叹道。大多数时候,当她打开电脑浏览器或者网站的新闻页面,右下角就会“弹”出一幅广告。

最让她“憋火”的是,自己此前在家浏览过的内衣类广告,也会突然在单位电脑上“弹”出来。“看过什么商品就使劲给你推什么。”小钱认为,弹窗广告如果推送的是自己喜欢的商品,就没有什么问题,但“逢开机必推”让人不堪其扰。并且,难以关闭也很容易给人带来困扰。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家对弹窗广告吐槽最为集中的点有三个方面:一是,关闭按钮不明显,甚至一些弹窗广告并没有给用户设置关闭按钮;二是,弹窗广告的“假关闭”现象。即使点击了广告上的“×”号,也会强制性弹出该广告页面,或者其他广告;三是,推送不合适、不合场景的广告。“我从来不打游戏,有时竟然也会给我推一些游戏装备类的广告,根本用不着啊。”

我国《广告法》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第六十三条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广告,未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广告主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相关:弹窗广告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松林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