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网络互助是公益还是商业?这头“大象”谁来监管

2019-12-06 13:43:00 | IT在线 | ITOL.com.cn

“每13个中国人就有1个加入了相互宝”。11月27日,支付宝旗下的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公布上线以来的成绩单:全国已有超1亿人加入,规模相当于两个韩国的人口数量,成为全球最大的互助社区;累计救助了1万多名身患重病的成员,其中近一半是80后和90后。

网络互助模式兴起至今已逾5年,各大平台累计会员超过2亿。从诞生之初即充满争议,在公益和商业之间徘徊,网络互助这一模式却逐渐壮大,涉及资金也动辄过亿。这头“大象”谁来监管?

不断壮大的网络互助

相互宝最早脱胎于阿里公司内部的员工互助计划。如何运营相互宝这一产品?蚂蚁金服副总裁尹铭坦言最初有很多困惑。比如关于网络互助的负面争议,虚假案例如何核实;比如对于轻症重疾如何“赔付”的纠结。但无可否认的是,背靠支付宝这棵大树,相互宝成长速度惊人。借助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体系,0元入会、费用分摊的会员互助共济模式,无疑吸引了更多人加入。

数据显示,相互宝的1亿成员中,三分之一的成员来自农村和县域,近六成成员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在全国,参与相互宝人数最多的十个省份为河南、广东、山东、四川、湖北、江苏、湖南、安徽、河北、浙江。

湖南的8岁小女孩熙熙,遭遇严重车祸接受了开颅手术,成为相互宝第一个“赔付”的案例。当时,她获得了2000万相互宝成员的帮助。现在,熙熙已经基本康复并且顺利入学。相互宝公示数据显示,受救助的11928名相互宝成员中,80后、90后占了49.4,接近一半。最高发的前五种重疾为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开颅手术、急性心肌梗塞。受助人数最多的省份为河南、山东、湖北、江苏、广东,均为人口大省。以广东为例,广东人是相互宝成员第二多的省份,仅次于河南,受助成员数排名第五,截至目前,已经有695个广东家庭受助。

每月分摊几分钱或几毛钱,会员共同承担大病费用,网络互助模式诞生超过5年,历经沉浮。2016年,北京市场曾经历“千团大战”,一派兴旺。继2016年12月16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以网络互助计划形式非法从事保险业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后,行业在2017年进入洗牌期,大量互助平台关闭。

如今,在蚂蚁金服入局之后,滴滴、百度、美团、苏宁、360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开启网络互助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网络互助已经从初创迈入互联网巨头时代。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今年曾公开表示,“三年前进入网络互助领域还是蓝海,现在已经是红海领域”。

粗略统计显示,轻松互助和水滴互助分别宣称有6000万和8000万的付费会员,美团互助加入会员2000万,加上相互宝的1亿会员以及其他平台,网络互助会员已经接近3亿的规模(未计重复会员)。

相关:网络互助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严慧芳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