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真,难以掩藏

2019-02-12 14:19:20 | IT在线 | ITOL.com.cn

转自:人像摄影

策划| 人像摄影

摄影| 见弓

合作| 昆明乌托摄会

相机| 佳能EOS R

商业人像摄影,受客人需求变化,审美不确定性和自身条件(形象气质、表现力等)的限制,经常成为摄影师想象力的束缚。但换一个角度看,难道这些不能看作一种富有激情的挑战吗?

人像摄影的魅力,大多源自:被摄者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无言无语的景观。

从某种意义上看,景观与人也有交流,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却是这个宇宙间最稀缺,最值得珍视而不可替代的。

在人像拍摄中处处遇到的变化和不确定,往往会激发优秀摄影师的行动力,让他们兴奋起来,把自己灵魂深处的激情释放出来,去点燃被摄者的情绪。人像摄影作品的核心之美来自这种交流。

这次《人像摄影》「十杰影像公开课」活动,邀请人像摄影十杰见弓老师赴昆明乌托摄会进行摄影讲座和实拍演示。作为一个率真难掩的激情型摄影师,见弓演绎了自己对人像摄影所持有的独特见解。先看下视频▼

「十杰影像公开课」昆明活动视频

商业人像很大一部分拍摄要在棚内实现——而对于非职业模特来说,影棚其实是一种非常不人性化的存在,因此摄影师需要发挥极强的调度能力来唤起被摄者的活力,挣脱拘束感,将其性情中最真实的一面对着镜头敞开。

棚内

棚内场景的优点灯光可控,对影像品质的追求可以在摄影师的操控下实现一种近于完美的体现。当然关于“完美”,本不存在一个定义,仅仅代表一种受控的状态,精致,有时会略显拘谨。

此次棚内拍摄在昆明乌托摄会的商业用大棚之内进行。影棚的举架很高,给摄影师的展开空间很大。但摄影师见弓选择了简约风格的局部控制方案,背景单色,硬调的光照效果,利用棱角分明的影子来营造出画面的空间感,手法上特色鲜明。

拍摄采用了佳能“专微”相机EOS R,54毫米直径的大卡口镜头解像力突出,机动性非常好,真的很适合见弓这种“咋咋呼呼”的活泼型摄影师,棚内拍摄的话,利用其可以多角度转动的触摸屏来取景和控制对焦,拍摄角度就非常灵活,不用摄影师趴到地上去了。

光影之外,这组拍摄的重点呈现对象,依然是尽力去呼唤其模特的自我意识,希望通过模特的自我表现来捕捉其状态,落脚点在“率真”,并令其难于掩藏。

为了实现这一拍摄动机,摄影师把主要精力放在与模特互动之上。摄影师也要把率真一面完全释放出来,才能解除模特的拘谨和顾虑。拍摄上则以抓拍为主,有时将镜头直指模特面部,捕捉其奔涌而出的刹那表情:

后期处理上,将作品处理为黑白调,令整个画面氛围趋于简约、明快,避免色彩的干扰,也通过黑白调的简化控制来规避掉硬光下可能产生的“粗糙”感,将视觉重心放到模特的状态之上。后边的室外一组,也同样处理为黑白。

后期处理依托了佳能EOS R的良好画质表现。由于采用大口径卡口和短后对焦距离,光线在通过镜头时更少损失,配合其全画幅影像传感器,成像质量非常稳定,这样在后期处理时,可供摄影师进行大幅度创意性调整的空间非常大,在调黑白的过程中,足够的画质和宽容度是保证调出理想状态硬调效果的基本保障。

外景人像的实现方式同样千变万化,如果希望表现一种率真的、年轻活泼的动态美,“街景”算一个很好的选择主题。而街景拍摄作为一种略带商业性的拍摄选择,可以根据具体拍摄条件来设定具体拍摄方案,不一定非要在真实的街道上拍摄——拟街景,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相关:摄影 来源:人像摄影 作者:综合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