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版权屡上热搜,未必全是坏事

2018-11-07 14:45:39 | IT在线 | ITOL.com.cn

最近,两则与音乐版权有关的案例引发广泛关注,一则是86版电视剧《西游记》总作曲许镜清,76岁老师亲自为自己的作品维权;还有一则是中国音集协连续发出公告,要求KTV终端生产管理商和卡拉OK经营者删除或者不向消费者提供6000多部音乐电视作品,还与著作权收费公司终止合作,震动业界。

案例A 权利人出手

86版电视剧《西游记》 总作曲索赔65万

86版电视剧《西游记》总作曲许镜清近日以侵害作品署名权、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为由,将北京麦田映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诉至法院。日前,北京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许镜清是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中音乐《云宫迅音》《女儿情》的曲作者,《西游记》播出三十年来已经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云宫迅音》《女儿情》也随之被广为传唱。昨日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许镜清方面了解到,发现侵权也是网友微博私信才知道,收集证据发现,网络大电影《孙悟空七打九尾狐》和《西游之女儿国篇》系麦田映画公司和腾讯合作出品。从2015年8月、10月开始,擅自在《孙悟空七打九尾狐》宣传片和《西游之女儿国篇》正片配乐中使用《云宫迅音》(西游记序曲)和《女儿情》,通过腾讯视频等网络点播收费,观看点击率近三亿人次。

电影《西游之女儿国篇》未经许可在配乐中使用自己的音乐作品《云宫迅音》《女儿情》,尽管目前《孙悟空七打九尾狐》和《西游之女儿国篇》已经看不起来,但律师认为,麦田映画公司和腾讯未经许可,不加创作者署名,在涉案电影中使用的行为,己经侵犯了许镜清依法享有的著作权,包括署名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请求法院判令对方停止侵权、删除下架侵权电影《西游之女儿国篇》、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65.25万元。

许镜清的助理告诉记者,采取诉讼手段之前,已经和制作公司方面沟通过,但对方版权意识淡薄,认为不过是花点钱的事情。“许老师是一个很纯粹的音乐人,这件事情让他非常生气。前几年,此类侵权的事情很多,不经过授权,就胡乱改编使用。既然沟通不顺畅,那我们就相信法律。”

2017年许镜清登上央视《朗读者》栏目,许多人才了解到《西游记》音乐背后的这位老人。1983年至1987年间,许镜清老师为电视剧《西游记》完成15首歌曲以及上百段音乐的创作。大家耳熟能详的《女儿情》《天竺少女》《大圣歌》,以及被改编成各种彩铃的《猪八戒背媳妇》也都是许镜清的作品。许镜清助理表示,“创作者呕心沥血的付出,需要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保护,这也是我们打官司的目的。”

相关:知识产权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