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文英:《科技想要什么》书评科技到底想要什么

2016-06-13 16:23:58 | IT在线 | ITOL.com.cn

中国古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一位美国作家,以自己亲身经历为这句话做了最好注解。

这人就是凯文·凯利,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KK。

KK其实是一个资深驴友,他大学没念完就去行路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身着廉价运动鞋和破旧的牛仔裤游荡于亚洲的偏远地区。”和普通驴友不同的是,在KK浪迹天涯行走江湖的时候,他考虑的既不是如何穷游世界,也不是各种逃票攻略,而是有关人类科技现象的产生、发展以及科技的过去、未来等更为深远的问题。在亚洲行走了8年之后,KK回到美国,卖掉他微薄的全部家产,买了一辆价值不菲的自行车,然后从西向东横穿北美大陆继续求索。在两年曲折行车的5000英里路途中,他路过了阿米什人(当地土著)部落,发现阿米什人与他曾见过的亚洲偏远地带人类一样,受现代科技影响最小。然而他非常欣赏阿米什人主动拒绝科技侵蚀的态度,但又觉得自己因高科技而顺畅的生活与阿米什人清心寡欲的生活并行不悖。

《科技想要什么》 作者 凯文·凯利      

在游历的10年里,KK去过世界很多地方:“包括最贫穷和最富裕的地区,最古老和最现代的城市,见到过节奏最快和最慢的文化。”他观察到:“如果有机会,走路的人会买自行车,骑自行车的人会买电动自行车,骑电动自行车的人会升级驾驶小汽车,而汽车一族则梦想坐上飞机……”

然后有一天,KK觉得终于找到了自己所思所想问题的答案,于是到纽约州北部盖了间房子开始写书,这就是《科技想要什么》等一系列科技书籍的来源。

就在KK对科技问题感到困惑上下求索的日子里,科技却已经发生了异常快速的变化:“最优秀的科技产品变得难以置信地非实体化。奇妙的产品体积越来越小,用料越来越少,功能却越来越多,一些最出色的科技产品,例如软件,完全没有物质实体。并且这种非实体化过程开始加速。”科技到底想要什么?KK最后得出结论:科技的目标是让我们认识世界,大大减少人类在与科技交往时的困惑,从而使科技产生的福利最大,代价最小。

《科技想要什么》自问世以来引起全球科技学界的巨大关注和推崇,被称为“科技的巅峰之作,必定会成为现代思想体系中的一座里程碑!”与之获得同等赞誉的还有《失控》《技术元素》《必然》等科技书籍,也是凯文·凯利所著。他以对科技知识的普及讲解被誉为“网络文化的发言人和观察者”以及“游侠”。

相关:科技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任文英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