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机构竞相投入到农村市场争“蛋糕”

2016-05-23 14:26:56 | IT在线 | ITOL.com.cn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机构竞相投入到农村市场里,其中,既有电商巨头,也有网贷平台,还有一些“土生土长”的农业龙头企业加入到互联网金融的行列中。

无论是互联网金融机构进军农村金融市场,还是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互联网金融。其实都与我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欠缺,以及“三农”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息息相关。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所做的一个调查显示,在中国农村,有56.8%的农户表示资金很紧张,而认为农村贷款不便利的农户占到69.6%。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由央行发布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4)》显示,截至2014年末,中国金融机构本外币农村贷款余额为19.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不到23%。

为了弥补农村金融供求不平衡的情况,国家在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指出,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村普惠金融,降低融资成本,全面激活农村金融服务链条。同时,《意见》也首次提到了互联网金融,表示将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

国家在顶层设计上的肯定,为互联网金融进军农村市场扫清了政策障碍,各类机构也在纷纷利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发力农村这片潜力十足的领域。

相关:互联网金融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张缘成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