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正式启动 瞄准科研前沿产业痛点发布四大赛题

2020-08-02 11:33:39 | IT在线 | ITOL.com.cn

1日,2020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瞄准科研前沿与产业痛点,发布零样本目标分割、语音鉴伪、视频生成和无人车安全驾驶仿真四大赛题。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刚对四大赛题进行解读。“零样本分割挑战赛要求选手在已知类别上训练用于目标检测的模型,但要求模型能够用于检测分割图片中未知类别的样本。”陈刚说。

此前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2届的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逐渐受到了人工智能研究者与从业者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在去年的大赛上,共有来自海内外1700余支团队、50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选手大多来自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实力顶尖的高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互联网企业。

“我们从人工智能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安全可信问题出发,设计了本届大赛的四大赛题——零样本目标分割、语音鉴伪、视频生成和无人车安全驾驶仿真。这些都是目前人工智能基础算法上寻求突破,且在产业创新应用方面大有可为的技术难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说。

“本次‘语音鉴伪挑战赛’的赛题任务是对使用AI算法模拟伪造生成的音频文件进行准确识别,同时对真实录制的音频文件进行说话人识别。”陈刚表示,这道赛题的难度在于同时对算法的伪造音频判断力和说话人识别准确率提出了很高要求。

据介绍,视频生成挑战赛要求选手的算法模型要利用断续的单帧图像结合描述性文本,生成符合要求的单帧图像,并且要求最终生成的所有单帧图像能够自动合成流畅连贯的视频。无人车安全驾驶仿真赛则是针对近年来大热的无人驾驶技术,提出的一项测试无人车安全驾驶算法及系统的赛题。

本届大赛共设置多个奖项,奖金总额达260万人民币,同时还会有产业及人才政策等相关支持。大赛将面向全球开放,无论是个人、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或创客团队等均可报名参赛,其中算法赛组队上限5人,技术挑战赛组队人数不作限制。初赛将于9月举行,10月在杭州举行决赛。中新网北京8月1日电 (郭超凯)

相关:人工智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超凯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