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沉迷网络直播“特权”为什么会不惜钱财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2019-12-27 11:09:06 | IT在线 | ITOL.com.cn

“直播间的小姐姐们,长得又美,声音又好听……”某直播平台的主播让18岁的肖某着迷。肖某没有工作,身无分文,却想在直播平台“挥金如土”刷礼物、打赏。为了这份虚荣,他先是小偷小摸,后又实施诈骗,最终落入法网。日前,肖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

像肖某这样的粉丝绝不是个例。2017年以来,仅苏州市检察机关就办理了涉粉丝经济乱象案件17件23人,涉及盗窃、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故意杀人等罪名。

粉丝沉迷直播“特权”走上犯罪道路

2019年3月,刚成年的肖某,从四川老家独自一人到苏州打工。过惯游手好闲生活的肖某,根本吃不了苦,没过多久便辞职了,一直躲在狭小昏暗的出租屋里看网络直播。

肖某观看的某直播平台设有贵族会员,分为勋爵、男爵、子爵、伯爵、侯爵、公爵、国王等不同级别,对应享有各种特权,等级越高,特权越多,也就越受主播关注。当然,这些特权是需要金钱支撑的,粉丝必须花钱开通会员,最低级别的会员年费也要3000元,而最高级别的国王会员年费则高达45万元。

为了在直播世界获得更多的满足感,肖某开始频繁给女主播刷礼物。在送上价值520元或1314元的虚拟礼物后,肤白貌美、身材姣好的女主播会用甜美的声音回复一声“谢谢哥哥”,这成了肖某快乐的源泉。可是没有收入来源的他,很快就入不敷出。

于是,肖某开始小偷小摸,他在网吧趁他人熟睡之际,盗窃了一部手机,事发后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2天。但这也满足不了他“打赏”的需要,于是开始行骗。

2019年7月的一天,肖某结识了被害人李某,闲谈中得知李某在支付宝借呗以及微信微粒贷欠下了不少钱,很是发愁。肖某信誓旦旦地对李某说,支付宝、微信系统存在漏洞,自己可以通过修改数据的方式帮其偿还欠款,前提是需要李某先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就这样,短短一周的时间,肖某利用各种借口,骗取了李某10余万元。

肖某还不是最极端的粉丝,据了解,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办理的贾某故意杀人、放火案中,贾某为了在某直播平台充值,在跟母亲借钱未果之后,竟持刀将母亲残忍杀害。后经司法鉴定,贾某患有精神分裂症,属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相关:网络直播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卢志坚 李沁娟 朱文文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