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一批人工智能专业本科新生将步入校园

2019-08-28 23:00:20 | IT在线 | ITOL.com.cn

在即将到来的新学年,上海的第一批人工智能(AI)专业本科新生将步入校园。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新增审批专业名单,全国现有35所高校获得首批“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建设资格,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名列其中。

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透露,人工智能专业的课程设置与众不同,既强调数学基础,又强调与神经科学等的学科交叉,还强调企业导师加入的应用导向。

“不管未来人工智能应用如何变化发展,学生掌握好六大基础,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同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张伟说,在设定好的课程框架中,最底层最基础的,包括数学基础、脑科学基础;其后是控制理论基础、计算机基础、电子技术基础,以及包含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的智能基础。

在同济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像金字塔一样建立起教育人才体系。本科层级,主要依托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办学;上升至研究生,由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承担,充分发挥协同和复合优势。上海交大则设立了以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吴文俊院士命名的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着重培养潜在的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人才,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人才贯通培养的模式。

在张伟看来,“同济牌”人工智能专业结合大学传统优势,通过以机器人、无人车等为代表的自主装置与系统,为人类实现赋予机器智能的长久梦想。

相关:人工智能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解放日报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