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槛低待遇好”招聘诱人 ​交了“模卡”费却没拿到高薪

2019-08-17 21:28:16 | IT在线 | ITOL.com.cn

交了“模卡”费却没拿到高薪

来自河南省漯河市农村的张春梅今年18岁,初中没毕业就到郑州打工,在餐馆端盘子。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春梅想要转行做网拍模特:“路上有发传单的,我一看不要求学历,不要求经验,感觉很容易。”

按照传单地址前往网拍模特招聘公司参加面试的张春梅,也被网模公司要求先拍1500元“模卡”才能入职。

“那个管招聘的人很会说,说1500块钱能拍好多漂亮照片,我说我没那么多钱,他们人事说可以先付一半钱先拍点,其他的钱从以后的工资里面扣。”

张春梅说,当天就交钱拍了照片,“因为给我开了收据,后来也给了照片集,以为是正经公司。谁知道之后没有一单生意,说没有适合我的商家,也不给退钱”。

没有其他证据,做了错事也不敢告诉父母,张春梅投诉无门,只能无可奈何自认倒霉。

但她也并不是个例。“和我同时期去公司的另一个女孩也是少交了一部分钱,之后接过一次单,拍摄结束后公司把她的工资全扣了,说是要补之前的拍摄费,而且还不够,以后要继续补,女孩觉得太受欺负再也没去过”。

“凡是让应聘者先交钱的都可能是骗局”

来自河南省新密市的姑娘陈婉已在郑州从事娱乐文化产业10年,“我见过太多想要做模特的女孩因高价“模卡”上当受骗的”。

陈婉说,常见的诈骗手段就是让毫无经验的女孩们先办高价“模卡”,由这些所谓的网拍公司拍摄写真集,要价1000元到上万元不等。

据陈婉介绍,模特圈乱象已经存在多年,高价“模卡”的骗局只是其中冰山一角,“新人10个有9个被骗过”,拿到的合约或者发票是对人家公司有利的,许多模特公司给签订的合同并不是雇佣合同,而是拍照片的缴费合同,所以只要公司提供了照片,公司就算没有违约,而口头承诺没有录音,就没有确切证据,相关部门也无法管控。

其实,在58同城等招聘网站上,所有模特招聘页面上都会有置顶条提示:“建立模特档案、办卡收费、试镜押金都有欺诈嫌疑,请警惕!”但是,依旧有很多所谓的招聘公司,想方设法地设置连环套骗局,从怀揣着梦想的年轻人身上“捞油水”。

近年来,网拍模特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由于门槛低,确实有一些年轻人凭借高颜值和好身材,站在镁光灯下,获得无数掌声和鲜花。

不过,郑州克谨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田玉州认为,光环加持的背后,也暴露了网拍模特行业的许多问题,应聘者“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现象,应当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关注。

虽然网拍模特从业人数越来越多,但是业内始终缺乏行业规范,才让许多不法商家钻了空子。甚至,一些别有用心的招聘公司利用年轻人求职心切,把收取高价模卡拍摄费作为行业“潜规则”。“亟待出台法律法规或规章规范,来指导、规范、监管网拍模特行业的发展。”田玉州说。

田玉州专门提醒,当下,男女青年在找专兼职应聘网拍模特时,要有防范心理,警惕先交数千元拍摄费的高价“模卡”骗局,“张春梅不是第一个受骗者,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在何莹莹看来,“凡是招聘入职时要求应聘者交钱的,都可能是骗局”。

(应被访者要求,文中何莹莹、张春梅、陈婉均为化名)

本报郑州8月1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朱玉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诈骗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潘志贤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