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00后”拥有手机 沉迷手机令家长担忧

2016-11-28 23:42:58 | IT在线 | ITOL.com.cn

媒介素养教育需要整体规划

家长束手无策,学校“按兵不动”。谁来告诉孩子如何正确使用手机、接触网络?

家长周海新最后还是给孩子买了部非智能手机,以保证基础通信需求,他说这是无奈的选择,但也可能是现阶段最好的办法。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调研组为此建议,向少年儿童的父母传授媒介知识、技能,帮助父母更好地指导孩子进行媒介使用。专家建议家长,在与孩子的对话中,讨论媒介内容和使用策略,分享彼此的观点和看法,培养少年儿童鉴别媒介信息和批判性看待问题的能力。

“帮助孩子理解电子产品内容的质,而不是简单地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量,为他们解释干扰性信息”,黄楚新认为,书籍、电视同样蕴含知识,家长应主动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媒介组合,以此扩大孩子获取知识、拓宽视野的渠道。

此外,黄楚新建议,“制定媒介素养教育的整体规划,将其纳入中小学课程范围”。相较于传统科目,媒介素养课程是信息时代的新产物,学校要根据自身教育资源以及学生接受水平,专门开设媒介素养课或者结合其他课程采用渗透性教育等方式开展教学。

但随之而来的是另一个问题:师资。据了解,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的博士张洁及其团队曾到全国各地开展过多次师资培训,但效果并不理想,“能讲授媒介素养教育课的老师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在更多学校实施媒介素养教育课程的需求”。

在未被纳入整体教学规划,缺乏统一教学体系架构时,着手培养媒介素养的师资力量,难度可想而知。而另一组数据令人心焦,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显然,面对飞速发展的网络技术,针对少年儿童的媒介素养教育,急迫而必不可少。我们,必须马上行动。

(本报记者 陈鹏)

相关:低头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鹏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