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00后”拥有手机 沉迷手机令家长担忧

2016-11-28 23:42:58 | IT在线 | ITOL.com.cn

缺位的媒介素养教育

身处新技术环境下,当同样埋头网络世界的大人们寄望于学校来管管孩子时,却发现传统教育体系中针对青少年媒介素养的教育几乎为零。

在北京西城区某中学的一间教室,记者看到近30部手机被锁在储物柜里,该班学生几乎人手一部手机。为了保证正常教学,同学们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交出手机,由生活委员保管。当被问及手机的用处时,“获取班级活动通知”“与同学聊天”“在网上购买文具”,是较普遍的回答。

在信息时代出生并成长的“00后”们,从小就拥有着比“90后”“95后”更强烈的信息敏感和需求。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师于晓冰认为,信息技术在课程中所占的比重增加,网络教学平台、网络搜索被普遍使用,加剧了少年儿童对网络的依赖。

一位班主任马老师告诉记者,曾组织同学们在班会上讨论手机的使用问题,但是收效甚微,“大部分时间全靠孩子们的自觉”。她坦言,并不清楚媒介素养的含义。

如何使用媒介以及对媒介信息进行理性、批判式解读,并借助媒介发展自身的能力,被认为是少年儿童媒介素养的核心内容。据记者调查,目前我国中小学尚未普遍开展媒介素养教育,而这项工程在国外早已启动。据了解,2001年,日本在中小学设立“综合教育”,引入媒介素养教育课程。2002年,澳大利亚已经通过法律使媒介素养教育成为常规教育,并开发了从幼儿园到小学二年级的完整媒介素养教育课程与教材。加拿大则规定在7至8年级学生的课堂中,必须有十分之一的时间用于媒介素养教育。

相关:低头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鹏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