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00后”拥有手机 沉迷手机令家长担忧

2016-11-28 23:42:58 | IT在线 | ITOL.com.cn

网络社交常态化,家长管还是不管

在与父母争取智能手机的战斗中失败的“00后”长春少年周成,大雪天出门参加管乐培训时,还是极不情愿地带上了“老人机”。智能手机曾让周成大开眼界,半夜还用微信与同学聊得火热,结果被父母发现了好几次。

调查显示,手机已成为少年儿童新的娱乐工具,接近半数(46.4%)的“00后”用手机登录社交软件,“00后”少年儿童网络社交行为趋于常态化,他们最频繁的网络行为就是社交。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的调查结论是,“00后”更倾向于通过网络寻找信息、结交朋友,他们会害怕因为不会使用电子产品而被边缘化或被排斥,这就使得他们更加热衷网络,从网络中寻找归属感,从而陷入了交友怪圈。

周成的父亲周海新不放心让儿子使用智能手机的原因,是认为孩子缺乏分析判断能力。“现在一些网络小说里、游戏界面上裸露照片并不少见,黄色短视频也能顺利通过微信传播,让人防不胜防。”

既不愿意将孩子与网络隔离,又害怕孩子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很多家长陷入这样的焦虑中。在北京市某重点中学家长微信群中,一位母亲坦言,曾偷偷去儿子的手机上“溜达了一圈”,发现部分微信群里存在极其不良的视频内容。她建议其他家长帮助孩子关闭一些功能,比如通过微信“摇一摇”添加朋友的功能。

而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大部分家长心里矛盾,但实在又无计可施。试图管理孩子使用微信行为的黄女士被女儿屏蔽了,在当面抗议后,女儿的朋友圈才重新对母亲放开。黄女士担心,如果再去干涉孩子用微信,会激化矛盾,“如今,沉默是最好的应对。”

相关:低头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鹏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