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机构竞相投入到农村市场争“蛋糕”

2016-05-23 14:26:56 | IT在线 | ITOL.com.cn

电商巨头的布局

作为互联网金融巨头,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早已深耕农村市场。2016年初,蚂蚁金服正式成立农村金融事业群,通过整合蚂蚁金服的各类金融服务,包括支付、保险、融资、信用等,并联合阿里巴巴电商集团涉农部门(村淘)、菜鸟物流等业务条线,拉开阵势摆出了服务农村金融市场的阵容。

通过梳理,记者发现蚂蚁金服目前的农村金融业务主要集中在支付、保险、信贷三个方面。其中,“旺农付”用于为“三农”用户提供互联网缴费、充值、转账等一系列支付服务;“旺农保”则是包含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所需的各类型保险的综合保险,“旺农保”既推出了农民采购农资的质量保证险、信用保证保险、生产过程中的种植险和指数险、销售农产品的品质险等,也围绕农民的衣食住行提供了相关险种;“旺农贷”是为“三农”用户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普惠信贷的解决方案,包括纯信用(无抵押或担保)贷款,以及专项用于购买农资农具的信用借款,消费信贷产品等。

据蚂蚁金服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蚂蚁金服在支付、保险、信贷三大块业务所服务的三农用户数分别已达到1.4亿、1.2亿、2000万。

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的农村金融业务负责人陈嘉轶表示,网商银行“旺农贷”的优势在于本地化线下推荐和大数据线上审核相结合。一方面是当地的村淘工作人员,在授权培训之后可以帮助农户进行申贷;另一方面,蚂蚁金服小贷业务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数据,也将运用于线上审核及贷后监控等环节。除此之外,网商银行已经与全国最大的农村小额信贷专业机构、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的中和农信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资金、渠道、客户、风控等方面实现共享合作。

相关:互联网金融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张缘成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