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人开始尝试“联合办公(coworking)”

2016-01-30 22:14:54 | IT在线 | ITOL.com.cn

刘梓舟就成了成都方糖的一位创业者“蓝胖子”蓝一舸的种子用户之一。“蓝胖子”之前在华为公司当工程师,创业时却选择了和写代码很不一样的美食领域。在方糖的创业集市上,他向其他成员展示了自己的主营商品“黯然销魂兔”——“好吃到让人黯然销魂”的自贡冷吃兔。

越来越自由的劳动者

2015年年初到成都考察时,潘云还没有在这里看到联合办公空间。而几个月内,成都就出现了“三文”“Walnut”“侠客岛”“方糖小镇”等多个联合办公项目。

在选择成都作为创业地点前,潘云和合伙人考察了这里的市场需求。他们了解到,成都的小微企业非常多——根据2015年发布的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成都市的小微企业从业人员有150.39万。统计数字之外,没有正式注册的小型团队可能更多。

“三文”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个更专业”的联合办公空间,不仅针对创业者,也吸引相对成熟和稳定的小团队,比如小型的软件或设计工作室,金融和咨询团队等。

方糖则更专注于起步阶段的创业团队:“创业是杯苦咖啡,加点方糖,或许会好喝一点。”这些创业者在办公时间、地点和方式上都有很大的灵活性,对分享、合作及资源对接有诸多需求。方糖为创业团队提供一系列第三方服务,包括人力资源、法务、媒体营销、行政和对接投资等,让创业团队的成员可以把更多精力集中到创业本身。

去年参观新加坡的联合办公空间时,冯伟发现,有些与创新创业相关的政府机构也选择在这里办公,以及时接触科技创业团队——人家的政府也来“联合办公”了。

(原载《中国青年报》2016年1月29日第12版,有删减)

相关:创业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成都日报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