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青年如何抓住创业机遇

2021-05-31 10:15:18 | IT在线 | ITOL.com.cn

互联网经济给众多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年轻人如何才能抓住机遇,闯出一片新天地?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青数聚”中国东西部·青年大数据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日前在贵阳举办。“青数聚”是团贵州省委打造的贵州青年大数据创新创业品牌,旨在发挥共青团优势,动员全省有志青年参与大数据创新创业,帮助青年解决在大数据创新创业中面临的资金、场地、人员等困难,搭建青年互学互鉴的平台。

在本次论坛上,有丰富经验的参会嘉宾为数字时代的青年创业者提出了中肯建议。

四川跨客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星伟认为,到了互联网经济的下半场,创业青年一定会“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因为在产业数字化的大背景下,所有传统产业都有机会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向互联网、向数字化战略转型,这就带来了很多机遇。他认为,这种机遇一定是面向新一代创业者的,因为这一代在互联网氛围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更具有互联网思维。

众多行业已经出现巨头甚至寡头,在这样的情况下,青年创业者还有机会吗?

尊一科技集团执行董事喻文涌经常跟创业青年说,大公司不会把所有事情都做完,大家还有机会。

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研究会秘书长许向阳认为,现在国内一些头部公司都向二线三线甚至五线城市渗透,头部企业在项目落地的时候需要帮助,尤其在细分的场合下、在一些代加工的项目上,都非常需要当地团队给予支撑。这对青年创业者来说是个机会。

创业机会一直存在,更重要的是如何抓住它,专业和耐心是多名嘉宾特别强调的素质。

大姨妈App创始人柴可建议青年创业时不要冲动。他认为,不管在什么阶段、什么行业,对青年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在一个行业里扎得够深、够久,学得够多,对这个行业有足够深刻的认知。

柴可反思,他当初创业时准备得就不够充分,对行业的理解和储备不够多。因此,在创业的最初六七年,他需要一边创业一边做准备工作,结果走了很多弯路。

黔劲集团董事长钱进是名70后,他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流传着一句话:只要你下海去摸一摸,就算摸不到鱼,摸到虾也能挣钱。“但现在不是摸鱼的时代,这是一个考验钓鱼水平的时代。”他认为,今天的竞争更为激烈,创业者更需要练好内功,把握好时代的节奏和脉搏。

喻文涌是做技术出身,他说:“我觉得这是时代的机遇和历史的机遇,只要你有技术上的追求和积累,就会有很多机会。”但他也经常叮嘱创业的科研人员,你做的事情一定要创造价值,要么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要么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仅有好的技术是不够的。

重庆市云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子华注意到,很多创业者都错把技术当产品,“一定要找到应用场景”。他发现,很多创业者是草根,学历不一定高,但是整合资源的能力很强,模仿和学习能力也比较强。“我们原来讲‘专业性人才’,后来讲‘T型人才’,现在则讲‘π型人才’,也就是有两个专业,最好再懂一点管理”。

几位嘉宾不约而同地提到,今天不再是单打独斗创业的时代。

许向阳提出“岗位创新”的概念,他认为90%的青年并不适合独立门户、单独创业,因为挑战和风险非常大。如果跟着团队和企业一起成长,找到自己的创新点,这也是一种创业,比如从小的方面开始做一些创新。这种创新在成长型企业中尤其受欢迎。

四川跨客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星伟与四川团组织有多年合作,他提到,几年前四川共青团开始实施“青创计划”,注入1亿多元的财政资金,为四川创业青年提供免息贷款。此外,四川团组织还为创业青年提供一对一的创业导师,帮助他们少走弯路。朱星伟说,团中央办有挑战杯等多项创业大赛,创业青年可以借助这样的平台展示自己的项目和团队,这些锻炼也能增加创业成功的几率。

朱星伟鼓励青年创业者:“现在是‘剩者为王’的时代,在坚持的道路上,很多人可能中途离场,也可能有些人中途倒下或偏离了航道,但我觉得只要坚持下去,一定都是会有收获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数博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雅娟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