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六十九论:数字产业化助力贵阳迈入数字经济“蓝海”

2021-05-30 20:29:48 | IT在线 | ITOL.com.cn

从一个信息闭塞、贫困落后的西南欠发达城市,到一路后发赶超打造“中国数谷”,贵阳跨越式发展背后离不开大数据产业的迅猛发展。

凭借大数据产业,贵阳经济增速连续6年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而且一改过去“西部欠发达城市”的旧面貌,荣获“全球大数据之城”桂冠。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产业数字化,助力传统产业另辟赛道;数字产业化,引领数字经济开疆破土。”有专家这样道出总书记讲话中的“奥秘”。

大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和社会基础性战略资源。数字产业化的发展也让贵阳更多本土大数据企业乘“云”而上、腾“云”而起。

为实现大数据企业的精细化培育,贵阳开展大数据“百企引领”行动,建立了“双百企业库”,制定每年培育100户初创型企业、100户成长型企业的目标。目前,已经构建起多层级的大数据企业培育体系。

同时,贵阳强化招商引资和做好企业帮扶,相继引进了中国电子、华为、腾讯、京东、拓维、中智、网元、好活科技等大数据企业176家。数据显示,贵阳市大数据基金2020年完成投资9250万元。

数字产业化蓬勃发展,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万千气象。“十三五”以来,贵阳市布局三大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为贵阳贵安两地产业协同发展奠定基础,2020年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到130亿元,同比增长53%。贵安新区被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评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和地区”。

在贵阳,大数据既是亮丽的名片,也是根植的基因,已深深融入到贵阳的各行各业。

如果说数据产业化能催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产业数字化则助力实体经济基础强筋健骨。

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贵阳贵安实施“万企融合”行动,建立“一企一策”线上服务平台,为工业企业等转型升级提供“一对一”精准指导和服务保障。同时,依托“贵州工业云”等平台,帮助企业建立订单、研发、供应链、原材料、产品物流、企业资源等关键环节的大数据。

根据统计,2020年,贵阳贵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比例超过85%,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51.1。随着产业数字化进程的推进,数字技术为产业赋能,贵阳贵安经济增长空间有效扩大。

当前,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格局对贵州提出了新要求,已审议通过的贵州“十四五”规划,对贵阳贵安也提出了新的期盼:贵阳贵安“十四五”要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

3月21日,2021年贵阳贵安大数据发展工作会举行,几个数据引人关注:

——未来五年,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60;

——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数据中心、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到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5%。

数字经济风起潮涌。贵阳,风正劲,帆高悬,再出发。(据数博会执委会)

相关:数博会 来源:IT在线 作者:综合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