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全民化大视频时代来临 超1/3用户付费看视频

2016-12-08 15:50:10 | IT在线 | ITOL.com.cn

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系列活动昨天拉开帷幕。昨日下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就网络视频以及互联网电视发展状况,公布了10项主要调查发现的结果。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在发布现场着重介绍了五大发展趋势。从《报告》可以看出,2016年网络视频消费从年轻化进入全民化,且网络视频付费观看已成趋势,调查结果显示:过去半年内,35.5%的网络视频用户有过付费观看视频经历,相较2015年剧增一倍多,实现近几年内最快速的增长。周结称,这是一个全民化的大视频时代。

周结在发布现场介绍中国网络视听发展趋势  

趋势一 网络视频消费全民化

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用户使用率为72.4%,与2015年底相比,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增长了1000万人。29岁以下用户占57.4%,但40岁以上用户增加了11.5%;男性居多,占53.1%,女性用户则增长了7.6%,达46.9%。可见,网络视频消费从过去的年轻化进入全民化。数据还显示,在主要视频网站中,电影、内地电视剧、综艺、新闻/资讯节目的数量和时长均占整体的70%左右,是颇受欢迎的节目类型。

趋势二

网络视频传播大IP时代全面到来

这一年各大网站重金布局大IP,“壕买”热门题材涉及热门影视和综艺。周结举例说,周迅、霍建华主演的《如懿传》,腾讯豪掷8.1亿元;而《韩版步步惊心》,优酷则砸下800万美元;此外,爱奇艺在《奔跑吧兄弟》《太阳的后裔》上不惜重金。除了购买版权,自制内容也分外突出,风生水起。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11月30日,视频网站备案的网络剧为4430部,共16938集,微电影、网络大电影总计4672部,网络综艺618档。周结认为,大IP时代的产业背景离不开政策支持和行业成熟,这也是传统电视剧制作方通过互联网传播优势和影响力带来的叠加效应。

相关: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蕙茹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