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防不胜防?大数据+人工智能 破获一起特大跨境诈骗案

2016-10-07 21:49:18 | IT在线 | ITOL.com.cn

电信诈骗案件屡上头条,在看似防不胜防的骗局中,互联网技术逐渐成为狙击犯罪的新武器。近日,蚂蚁金服专案风险及情报中心配合警方,破获了一起涉案人数达110名的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展示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在防范、打击电信诈骗中的强大潜力。

未见面已被骗20万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海外

在澳洲留学的张某没有想到,他在网上邂逅的美女网友莎莎,竟把他一步步拉入泥潭。莎莎自称也是一名留学澳洲的学生,给张某编织了一套漂亮的谎言,骗得张某为莎莎购买了8000多澳币的购物消费卡,还有20多万人民币打了水漂。

意识到被骗后,张某想到了报案,但因为人在澳洲,当地警方跨境调查难度很大,一时间张某一筹莫展,陷入绝望。因为有一次购买消费卡是通过支付宝付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某联系了蚂蚁金服。通过分析资金流向,结合蚂蚁金服特有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专案团队配合警方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2016年9月,江西警方破获了这起特大电信诈骗案,将该团伙14个窝点“连锅端”。该案涉及江西、上海等多个地方。涉案团伙成员110名,多为90后,他们终日躲在民宅中,以“女留学生”身份,谎称悲惨身世,通过网络聊天寻找目标实施诈骗。这起国内建立窝点、针对海外华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特大电信诈骗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电信诈骗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鑫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