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管”不再是P2P网贷平台的增信噱头

2016-08-16 21:53:03 | IT在线 | ITOL.com.cn

争议已久的网贷平台资金存管问题终于有解了。近日,银监会向各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为平台存管划下监管红线,“银行+第三方联合存管”模式被彻底叫停,P2P平台惯以“银行存管”为噱头的增信行为也将终止。此份征求意见稿从公开披露、备案制、第三方联合存管等方面下手规范网贷平台。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行业门槛提高,平台成本加大,P2P行业洗牌将随之加速。

打消银行隐忧 推进网贷存管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7月10日,已有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等34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并共有149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约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6.34%,而真正与银行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平台只有48家,仅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2.04%。

事实上,银行对P2P资金存管业务长期报以谨慎态度。据某商业银行业内人士透露,银行接手存管业务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需要付出很大成本来尽审核义务,而收取的费用远远比不上银行其他传统业务的利润;与此同时,近年来由于网贷频现资金链危机,银行本身无法对P2P网贷项目进行风控审核,资金存款业务属于高风险业务,在今年年初至今的银行关闭P2P业务接口中,也能体现出来。

相关:P2P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张娅娜 编辑:IT在线
IT在线网友评论
更多新闻
关于IT在线 | 服务条款 | 网络推广 | 本网招聘 | 联系我们
IT在线 WWW.ITOL.COM.CN
IT在线.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IT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蜀ICP备14016386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0150号